DSCN3509.JPG 

話說,那天從石門水庫回到家之後,小莫的"卡撐"就整個爆漿,好不容易折騰兩個禮拜,終於快好了,竟然又噴了三天的血屎......

其實,小莫之前開刀的傷口,就好得不是很順利。明明已經拆線,卻發現有個洞沒有黏起來,不斷滲出血水,每天早晚要擠屁股,也每天都要去醫院讓醫生用生理食鹽水清洗,本來很喜歡出門、坐車的小莫,開始有一種"晚上出門+把拔馬麻一起+開車=去醫院擠屁股,好討厭"的連結。

而且,一天要餵三次的抗生素,像善存那麼大顆,因為是膜衣錠,不能切也不能咬,我都得用蠻力把小莫的嘴掰開,然後硬把那顆藥塞進他喉嚨深處,搞得小莫每次看到我靠近他,就開始緊張起來,整個親子關係變得很糟。

好不容易,屁股的傷口癒合了,我和小莫都很慶幸終於擺脫這吃藥、看醫生的每日折磨,奇緣的林顯坤醫師卻擔心,深處的感染其實還沒有完全好。

第一回合:大爆漿

果然,事隔兩個禮拜之後,就在我們去石門水庫賞楓的那天,早上明明還只是一點小紅腫,傍晚回到家卻已經腫成大黑青,本來要直接帶他去看醫生,他也不肯走了。

一邊擔心著他,一邊準備晚餐,見他突然毛躁地換個位置睡覺,走過去看看他,卻看到他之前趴的位置一灘血水,整個心一沉......

等小莫拔回到家,我們再次進行"晚上出門+把拔馬麻一起+開車=去醫院擠屁股"的熟悉模式,林醫師聽我電話中的描述,還以為小莫屁股流的血不過一塊紗布多,看到我擦過地上血跡帶過去的看護墊,連他也嚇了一跳。

他的擔心果然沒錯,深處的感染還沒有完全好,累積一定量之後,自己鑽了個洞流出來。由於屁股整個黑青,皮膚還很脆弱,必須先等它消腫,每天都要帶去讓醫生用生理食鹽水清洗,大概要處理一、兩個禮拜,也不排除要再開一次刀的可能性。

那天晚上,我和小莫拔的沮喪就不說了,讓小莫比較生氣的是,他又覺得屁股整個光溜溜了,他最討厭屁股冷颼颼的感覺!

第二回合:被啃了一個洞

隔天早上醒來,我趕緊檢查小莫躺過的地方,還好,都只有一點點。帶他出門尿尿,也一直觀察他的屁股,看起來仍有一點紅腫,不過已經好多了。回到家,心裡盤算著要何時帶他去擠屁股,再次檢查他的屁股,竟然看到一個一公分立方的傷口凹洞,看得到裡面凹凸不平的、粉紅色的肉......

我近乎歇斯底里的打去奇緣。那天當班的蔡長隆醫師還好心地來半路載我們,也開啟了連續三天的痛苦療程。

由於感染處比較深,這次無法直接清傷口,所以一連三天都是打鎮靜劑放倒,前兩天是用生理食鹽水加優點清洗傷口,第三天,林顯坤醫師將傷口剪開,徹底清理結締組織,再把傷口縫合。

連續三天,小莫早上都是開開心心出門,被拐去奇緣,被抱上診療台,被打一針,昏睡過去,醒來屁股狂痛!

任何狗被連續這樣弄三天,應該都會抓狂吧......

第三天的手術花了比較長時間,也打了比較多鎮靜劑,所以小莫雖然昏昏沉沉的跳上車,其實藥效還沒完全退。回到社區地下室,他賴在車上不肯下車。之前每天晚上去擠屁股時,他也是這樣,小莫拔總是要滿身大汗狼狽地把他弄下車。累積了很多情緒的我,這時候也想用蠻力把他弄下車,冷不防「啊!」他往我手掌上咬了一口。

很痛!我看到手背上出現一個傷口凹洞,痛到想飆淚!轉念,想到小莫屁股上的傷口是好幾倍大,又心疼到想飆淚,沮喪到想飆淚!但是婆婆在一旁,我得拿出個辦法。

最後決定再把車開出去繞一繞,讓小莫清醒一點,我和婆婆也找個地方解決午餐。還好,那天的太陽很溫暖,在北大社區繞一繞之後,我把車停在路邊,讓小莫在車上休息,我和婆婆在路邊吃著韓國烤肉便當,讓小莫看得到我們。也許是清醒多了,也許是再度坐車出門遛達曬太陽,讓他心情變好,從頭到尾,小莫坐在車窗邊看著我們,還開心地露出小舌頭,彷彿甚麼都不曾發生。

不過,小莫卻在心裡暗自下了一個決定:偶晚上絕對不出企!

其實前兩天就已經發現他有"出門恐懼症",尤其是晚上。因為屁股上有個傷口,所以出門上一趟廁所回來,就得擠擠屁股,用優碘擦一擦傷口,那天他眼睜睜地看著我拿出生理食鹽水、優點、棉球、棉夾、紗布塊,他就知道,晚上出門之後絕對沒甚麼好事......不管我們來硬的(用拉的、用推的),來軟的(用食物),使詐的(按門鈴假裝有客人,通常他馬上會衝到門口),小莫都抵死不從,堅決不走出大門。

那天晚上,大概是我和小莫最低潮的一天。也是從這天開始,我打算開始進行小莫的信心重建療程。

第三回合:信心重建

好消息是,小莫的感染檢查報告出爐,發現是一種「黃金葡萄球菌」在作怪,可以改用比較對症的抗生素;還有傷口縫合起來後,只要每天去讓醫師看一下傷口即可,不用再進行恐怖的傷口沖洗,我可以好好的破除小莫對於出門看醫生的種種恐怖連結:

散步往左轉(或開車往右轉)=看醫生=打針睡著擠屁股,很痛!

前幾天,因為都還是得讓醫生密切觀察傷口,所以要讓他覺得走進奇緣不是只會屁股痛痛,還有可能會發生好事。這時,我才豁然明白,為什麼之前去奇緣時,小莫拔總想要買個球球,或買那貴死人的寵物零食,我怎麼總是不了解小莫拔的用心良苦呢?從那天開始,去奇緣彷彿只是要跟醫生叔叔打個招呼,然後就買一顆球,或買一小包零食,並且讓小莫聞一聞,建立寵物醫院的正向連結,如果天氣好又開車,我還會接著帶他去公園走一走,讓他覺得看完醫生還有得玩,真好!

接著要解決晚上不出門的問題。我發現小莫只有在我下午準備出門時,會特別抬頭看我,觀察是否有帶他出門的可能,其他早晚固定出門的上廁所時間,他則是能閃就閃,希望我不要叫到他的名字(可見這一陣子的折騰,讓他真的怕了!),於是我改成下午帶他出門。

出門之後,他看到我又往左轉,其實有點遲疑(不會吧.....下午也要企嗎?),然後我會先往台北大學的方向走,讓他的轉憂為喜,然後也真的走進台北大學繞一小圈,然後再走出來,從奇緣另一頭的巷口走進去。嘿~~那傢伙也精得很,一走進那條巷子,他的腳步就變得遲疑,於是我只好使出殺手鐧:香酥大雞排!

先在路上的雞排店點一塊金黃香酥的大雞排,然後走到比較靠近奇緣的位置,坐下來一起享用炸雞排。其實剛開始,小莫對於距離奇緣越來越近是有點焦慮,但是為了那香噴噴的大雞排,他決定甚麼都不管了。

吃完之後,我們帶著滿嘴的雞排味,走進奇緣和醫生叔叔、護士姐姐打個招呼,然後才在暮色中散步回家。

我想,炸雞排的正向連結實在太強烈了!接下來兩三天,他已經可以帶著雀躍的心情往奇緣的方向走,只要阿嬤說:「小莫,要不要吃雞排?」小莫就會嘴饞地舔一舔舌頭。

還好,這次傷口也癒合的很順利,大部分的時候,林醫師或蔡醫師都只是看一下小莫的屁股,確定沒有感染,其他時間都是和小莫玩一玩、蹭一蹭,讓小莫覺得他們不再是"恐怖的醫生叔叔"!

在家裡的時候,為了不讓小莫認為,我每次靠近他都是要塞藥,我也會不定時地給他吃些奇緣買回來的小零食,重建我們破碎的親子信賴關係......

但是,這樣的快樂時光,只維持了兩個禮拜。

第四回合:血屎噴漿連三日

小莫非常的貼心,他選在外公外婆準備回台東,我有空專心照顧他的那天清晨,才開始發作。

那天清晨五點,天還沒亮,睡眼矇矓中我發現小莫端坐在房門口,意思是:「幫偶開門,偶要出企!」平常我是不會理他的,因為少爺可能只是口渴要去廚房喝水,但我大概發覺小莫的身影特別堅定,所以起身幫他開門。只見他緩慢地走向水盆,想了想,又緩慢的走向陽台,我幫他打開紗門,他出去繞一圈又進門,然後走到大門口,看著大門。

一種非常不妙的感覺升起。少爺平常一向很有忍功,不管多急,不曾站在門口表示他要出去。於是我也不顧披頭散髮,披了外套、拿了塑膠袋,就帶著他摸黑出門,果然,一發不可收拾!摁摁直接變成一攤"屎泥",雖然黑媽媽甚麼都看不見,但我有一種直覺,便便裡面一定有血!

回到家幫他擦一下屁股,果然,再度出現讓我怵目驚心的血......我祈禱這只是偶發事件,下一次摁摁就正常了......

忍到十點多,小莫再次突然走到門口,再次出現"血屎泥",再次直奔奇緣。雖然還驗不出鉤蟲卵,林醫師判斷可能是鉤蟲,給了驅蟲藥和胃腸藥。那天從清晨五點到半夜十二點,小莫共拉了六次。

還好我們重新喚起他在廁所鋪報紙摁摁的記憶,當他又走到門口時,就拿報紙叫他去廁所,最恐怖的一刻,總是他喬定角度準備要拉的那一瞬間:噗~~~血屎漿就這樣噴得滿報紙,牆壁上也是血跡點點......

隔天,早上六點又開始拉,還加上十點多吐了一次,總計是拉六次、吐一次。林醫師判斷,如果不是鉤蟲,就是病毒型的腸炎,但是這就得依賴小莫自己的抵抗力了。我心疼地摸摸小莫,發現他的體溫好像比較低,想起林醫師說要注意保暖,於是拿了毯毯把他整個包起來。那兩天,除了屎急和吃飯時間,小莫就這樣裹著毯子睡睡睡.......

DSCN3511.JPG 

讓人感到安慰的是,小莫的食欲還很好。林醫師教我煮馬鈴薯雞肉給小莫吃,因為比較好消化,也可以讓他補充營養。

第三天,情況終於好一些,整天只有拉四次,屎的比例也漸漸多於血。偶爾坐起來的時候,他會這樣望著我:馬麻,怎麼會這樣?......

DSCN3510.JPG 

我想他一定很不舒服。但是狗狗真的很乖,不吵不鬧,就只是一直睡覺,唯一讓他不太滿意的是,馬鈴薯雞肉太少了,他覺得肚子很餓!

這幾天我們也過得膽顫心驚。只要看到他突然走向門口,我們就會心頭一緊,趕緊準備好報紙請少爺進廁所,然後再憋著氣和心疼,收拾善後,再趕緊幫他把毯毯裹好。

小莫就這樣整整在家裡拉了三天、睡了三天。

第四天早上,我發現他一直沒有急著要上廁所的樣子,真是一大好現象呀!早上十點多,我們再次一同步出社區,小莫的感覺應該是恍如隔世吧。看著他喬定位置,屁股一噘,我也跟著停止呼吸,然後幾乎要掉下眼淚:終於沒有拉血了!(雖然摁摁還是一團糊狀,但真的已經好太多了!)

我記得很清楚,那天回到家,小莫撒嬌地靠在我身旁坐了好久,一直用亮晶晶的眼神看著我,彷彿在說:馬麻~馬麻~謝謝你照顧我唷!我現在已經好多了唷!

第五回合:平凡的幸福

小莫的:可以出門上廁所,是一種幸福;出門上廁所就只是上廁所,是一種幸福;有牛皮骨可以啃,是一種幸福;可以常常跟馬麻撒嬌,是一種幸福!

小莫麻的:小莫願意出門上廁所,是一種幸福;小莫能正常大便,是一種幸福;看到小莫開心的啃牛皮骨,是一種幸福;小莫常常看著我撒嬌,就是最大的幸福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莫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